English
首 页关于我们服务范围下载中心常见问题联系我们启源论坛

    快速通道

离岸公司服务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服务范围 >> 离岸公司服务
 
萨摩亚外国投资政策背景

萨摩亚外国投资政策背景

一、 引言

SAMOA,萨摩亚独立国,简称为萨摩亚。


萨摩亚(过去被称为西萨摩亚王国)由萨瓦伊和乌波卢及七个小岛组成。整个陆地面积为2,934平方公里。萨摩亚有南太平洋上最小的专属经济区,面积120,000平方公里。

岛屿上火山密布,崎岖不平的山地间常有四五万平方公里的平缓倾斜的肥沃土地。


二、 政府政策

政府积极鼓励外国投资。他们致力于工业发展,意识到外国的资本、技术和管理对萨摩亚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因此着力于通过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来欢迎和鼓励能够提供这些资源的人。

政府通过立法和程序的规范化来鼓励和扩大企业的发证,使他们能够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并保持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

制造业、旅游业和服务业是三大支柱产业。政府采取改革手段,通过提供基础设施配套服务,鼓励本国和外国投资者在这些行业加大投资力度。


三、 萨摩亚法律框架与投资便利


1、透明度

法律(立法)要求:
《国家投资法政策》正在审议当中,强调指出有关投资环境方面的新的政策变化。]

1998年议会通过了一部新的《商业经营许可法》以取代1960年的旧的《商业经营许可规定》。新法规定可以不必通过其他政府部门备案颁发经营许可,并赋予专员颁发经营许可的权利。如果申请未被批准,申请人可以向部长申诉。

同时对入境程序和工作许可也做了审议,最近,将有两部相应法规(《移民修改草案》和《劳动修改草案》)出台,为投资者入境和工作申请提供透明的审批环境。

外国投资审批:
2000年《外国投资法》实施。该法规定,所有有意在萨摩亚开展商业活动的外国人必须到工伤贸部申请外国投资许可证。该法还规定了几种经济行为的种类,包括“禁止型§、“受限型§或“保留型§(只对本地经营者)。如需更多的信息,可以从工商贸部的工业发展司获得。

公司/商业结构:
萨摩亚商业主要通过正规认可的公司、合伙或独资实体形式经营。

这三种都适用于外国投资者。外国保险公司可以在萨摩亚开展业务,只要他们向政府交纳一定数额的无息押金。对一般保险公司押金是11,856美元;对人寿保险公司来说,押金是28,480美元;对再保险公司来说,押金为2,484美元。所有其他商业活动需遵守1953年《公司条理》或《合伙经营法》。

公司立法和管理:
现在与公司相关的立法有《1935年新西兰公司法》和《1955年萨摩亚公司规定》任何有意在萨摩亚经商的实体必须先进行行业从业注册。注册费用包括法律咨询,根据事实上的或名义上的资本或成员而定的注册费、填表费和年度商业经营许可证。

特殊规定:任何有意在萨摩亚经商的实体必须先进行从业注册。商业经营许可证必须每年进行年审。对于企业从事的不同商业活动都要获得一个单独的许可证书。

2、资金返还和外汇兑换

资本和利润转移:
对于投资者可以带到萨摩亚的资本数量,没有固定的数额限制。外国借款必须事先得到中央银行的批准。外国资本和利润的返还通常是允许的,只要原始投资是通过银行系统或某种其他的合法形式带到萨摩亚的。政府希望外国投资者能够将其从外国带来的固定资本的50%用来再投资。

外汇兑换控制:
中央银行监管外汇兑换业务,一部分权利已经交给其指定的商业银行。任何人,只要得到中央银行的同意,可以到任何一家萨摩亚商业银行注册外汇帐户。外汇帐户必须全部都是由国外来源支持的,可以在指定的银行以萨摩亚国外的企业实体的名义保留外汇帐户。

资金返还:
外国资本和利润的资金返还是允许的,但是必须要得到中央银行的批准。外籍工人只要在当地签订了一年以上的合同都会被看成是居民。因此,如果他们需要将多余的资金或两周收入的80%汇到国外都需要中央银行的批准。合同期间收入没有汇到国外的,在合同到期时都可以转移到国外。

人员入境和居留:
非公民到萨摩亚工作需要得到工作许可。尽管外国投资者普遍需要有经验的外国管理者和技术人员,但是,只有在其掌握的技术是在萨摩牙本国缺乏的情况下才可以获得工作许可。

工作许可必须由一家以非萨摩亚公民名义经营的当地公司来申请。申请期为6个月,并可以根据当地公司的要求续签。

只有在萨摩亚连续居住超过5年的人才可以得到长期居留权。个人必须向国务大臣申请。

劳务和劳务制度:
萨摩亚政府鼓励劳动力密集型商业活动,以便为当地工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即使是需要进口专业知识和人士的商业活动,也往往被本地化了,以便当地的劳动力能够长期被雇佣。萨摩亚大约9万人口是在15岁到64岁之间。据估计,这些人中有大约20%被正式雇佣从事传统的手工加工工作。

政府、工厂和大多数商业企业实行每周五天工作制(每周大约40小时)。每位雇员每年都有12天带薪假期。私营企业的最低工资为0.45美元/小时。

有两部有关劳动力社会保障的法规,分别为《萨摩亚意外事故补偿征税》和《萨摩亚国家养老金基金》。

《萨摩亚国家养老金基金》这是一部关于社会保障的法规。雇主必须为每位萨摩亚居民向基金缴纳总收入5%的资金。雇员也需要从工资中扣除5%的资金放到基金中。

萨摩亚意外事故补偿委员会:
该委员会是为员工从业期间所发生的意外伤害、疾病和死亡提供补偿而设立的。补偿基金是由雇主从雇员的工资中扣除1%资助的。

1972年的《劳动雇佣法》规定了雇佣的条件。雇主和雇员的纠纷已经相对的减少了。尽管该法设有调节和仲裁方面的规定,但每个纠纷都会得到针对性的处理。

萨摩亚保护协会自由,但是工会性质的组织没有受到特别支持。公共服务协会是本国唯一的合法工人组织。萨摩亚没有很多限制雇员参与利益分配的法规。然而,许多看中生产力的公司会有许多与效益相结合的奖励机制。


四、 萨摩亚税务制度

主要税收:萨摩亚主要有三类税收种类: 所得税;商品和服务增值税(消费税),税率为10%;提留税、关税、进口税和印花税。

所得税
一切所得都遵照1974年《所得税法》由萨摩亚政府征收。
公司营业所得税
本国公司税率:29%。
非本国公司税率:29%

对本国和非本国公司分别征收10%和15%的股息税。专利权税和管理所得税分别为10%和35%。银行利息,无论是本国或非本国公司,一律按照15%征收。


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按照递增的比率从0税率到最高35%。对本国和非本国居民的税率一样(税率可能会根据货币的浮动工资做些调整)。

萨摩亚有一套独特的税收体系,一切不同来源的收入累加之后再行征税。一定的收入被列入提留收入款项,按照提留税率税收。

财政年度通常在12月31日截止,但是如果有正当理由,公司可以向税务专员申请其他的财政年度,通常情况下会得到批准。如果商业企业的财政年度超过12个月,则超过财政年度1/2的月份将被认为是收入发生的年度。

交税人可分为
企业(本国和非本国);
个人(本国和非本国);
信托公司(要求每年申报利润率,以获得应缴纳的税额);
合伙公司(不仅出于纳税目的,而且要求每年申报利润率,人员税由合作双方交纳)。

国际方面
萨摩亚的公司和居民如果是从萨摩亚国外获得收入的,可以免交所得税,因为该所得税已归为外国收入所得税。目前,萨摩亚尚未和其他国家达成双向税务协议。


五、 萨摩亚银行业务

外汇兑换业务是在中央银行监控下进行的,目的是为了指导货币政策,维护国内和国际货币交易稳定和供应,包括海外资金汇兑和出口资金资助。

萨摩亚开发银行主要向工业和农业提供中长期贷款。这些贷款主要用于固定资产的购置和现有企业的设备更新。根据贷款应用行业不同,贷款利率也不同。

萨摩亚有三个商业银行向商业和社会提供全方位的银行服务。他们是:
萨摩亚银行: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全权控制;
太平洋商业银行:是夏威夷银行和西派克银行集团的合资银行;
萨摩亚国家银行:1995年12月开始营业;萨摩亚人拥有全部所有权。

国家养老金基金会也可以提供定期贷款。

国有企业可以通过向社会上发行股票、证券、债券或代币券的形式融资。公司必须根据《公司条例》规定,到公司登记处申请并递交一份书面申请。萨摩亚没有正式的证券市场。


六、 萨摩亚竞争政策

价格控制措施
基本食品类和各种国内及进口产品的价格由价格监控委员会负责。没有关于垄断和反托拉斯的规定或关于收购兼并的限制。关于食品、药品、毒品及催眠药,政府都有相应的法律法规。

进出口
对于进口几乎没有什么限制。主要控制机制是在中央银行的监控之下,通过贸易银行签订信用证和书面文件。

大多数进口的货物都要按照单一关税制度交纳关税。目前来自英联邦国家成员的进口物品没有优惠税率。消费税面向当地制造的产品(主要是烟酒产品)和高档消费品。

总体来说,出口业务必须通过银行系统进行。关于允许出口的物品种类几乎没有限制。与出口有关的信用条款不受货币规定的制约。



暂无数据!

 離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