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页关于我们服务范围下载中心常见问题联系我们启源论坛

    快速通道

中国商务服务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服务范围 >> 中国商务服务
 
账簿凭证的管理指南

账簿凭证的管理指南


账簿,是纳税人用来连续地登记各种经济业务的帐册或簿籍。凭证是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的书面证明,也是记账和查账的重要依据。从财务会计的角度讲,账簿凭证主要用于核算企业的经济效益,反应企业的经济成果。从税收的角度讲,账簿凭证是纳税人记载、核算应缴税额,填报纳税申报表的主要数据来源。是纳税人正确履行纳税义务的基础环节。

一、账簿凭证的种类和范围

账簿的种类包括总账、明细账、日记账和其它辅助性账簿。总账、日记账必须采用订本式。
凭证的种类按取得来源不同可以分为外来凭证和自制凭证。
对从事生产、经营的各类纳税人,都要按规定设置账簿,根据合法、有效凭证记账,进行核算。
对个体工商户因生产经营规模小又无建帐能力确实不能设置账簿的,经税务机关核准,可以不设置账簿,或可以聘请注册会计师或者经税务机关认可的财会人员代为建帐或办理帐务。

二、账簿凭证的设置

1、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15日内设置账簿;
2、扣缴义务人应当自扣缴义务发生之日起10日内,按照所代扣、代收的税种,分别设置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账簿。
3、生产经营规模小又确无建帐能力的个体工商户,可以聘请注册会计师或者经税务机关认可的财会人员代为建帐和办理帐务;聘请注册会计师或者经税务机关认可的财会人员有实际困难的,经县以上税务机关批准,可以按照税务机关的规定,建立收支凭证粘贴簿、进货销货登记簿等。

三、账簿凭证的备案

1、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15日内,将其财务、会计制度或者财务、会计处理办法报送税务机关备案;
2、纳税人、扣缴义务人采用计算机记账的,应当在使用前将其记账软件、程序和使用说明书及有关资料报送主管税务机关备案。
纳税人、扣缴义务人会计制度健全,能够通过计算机正确、完整计算其收入或者所得的,其计算机储存和输出的会计记录,可视同会计账簿,但是应当打印成书面记录幷完整保存;会计制度不健全,不能通过电子计算机正确、完整计算其收入或者所得的,应当建立总账和与纳税或者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有关的其他账簿。
3、账簿、会计凭证和报表,应当使用中文。民族自治地方可以同时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民族文字。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可以同时使用一种外国文字。
4、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的财务、会计制度或者财务、会计处理办法与国务院或者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有关税收的规定抵触的,依照国务院或者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有关税收的规定计算纳税。

四、账簿凭证的保管

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对各类账簿、会计凭证、报表、完税凭证及其他有关纳税资料应当保存10年。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五、账簿凭证的法律责任

1、纳税人未按照规定设置、保管账簿或者保管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的;未按照规定将财务、会计制度或者财务、会计处理办法报送税务机关备查的。税务机关自检查发现之日起三日内向纳税人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2、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设置、保管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账簿或者保管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记账凭证及有关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3、纳税人违反税收征管法规定,在规定的保存期限以前擅自损毁账簿、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的,税务机关可以处以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暂无数据!

 離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