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页关于我们服务范围下载中心常见问题联系我们启源论坛

    快速通道

中国商务服务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服务范围 >> 中国商务服务
 
好消息!国务院近日又出了三项税收优惠政策

10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推动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在全国推广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分所得税试点政策,推进结构调整,助力创业创新。
 
明年起放宽研发费加计扣除范围
 
会议指出,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定向结构性减税拉动有效投资、推动“双创”、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会议确定,从2016年1月1日起,一是放宽享受加计扣除政策的研发活动和费用范围。除规定不宜适用加计扣除的活动和行业外,企业发生的研发支出均可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在原有基础上,外聘研发人员劳务费、试制产品检验费、专家咨询费及合作或委托研发发生的费用等可按规定纳入加计扣除。二是允许企业追溯过去3年应扣未扣的研发费用予以加计扣除。三是简化审核,对加计扣除实行事后备案管理。对可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实行归并核算。  
 
创新示范区两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国推广
 
会议决定,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项所得税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
 
一是从2015年10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有限合伙制创投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2年以上,该创投企业的法人合伙人可按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居民企业转让5年以上非独占许可使用权取得的技术转让所得,可享受500万元以内部分免征、超过500万元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
 
二是从2016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中小高新技术企业以未分配利润、盈余和资本公积向个人股东转增的股本,个人股东可在5年内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高新技术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给予本企业相关技术人员的股权奖励,技术人员可在5年内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
 
根据以往经验,国务院各部委通常会在国务院常务委员会议结束后不久就发布会议上所明确政策的具体规定和管理办法。我们预计关于上述税收优惠政策的正式文件会于近期发布,我们将持续关注并为您带来最新消息。
 
相关知识链接:
 
一、关于加计扣除
 
技术创新由研究开发活动来实现,研发活动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为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国家实施加计扣除政策。简单来讲,就是在实际发生研发费用数额的基础上,对税法规定允许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的一种税收优惠措施。也就是说,企业开发新产品,按规定允许实行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实际支出为100元,就可按150元(100×150%)数额在税前进行扣除,以体现鼓励研发政策。
 
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九十五条对该规定进行了细化,明确研究开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是指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
 
二、关于有限合伙制创投企业
 
有限合伙是由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组成,普通合伙人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有限合伙人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责任。
 
创投是创业投资的简称。创业投资是指专业投资人员(创业投资家)为以高科技为基础的新创公司提供融资的活动。与一般的投资家不同,创业投资家不仅投入资金,而且用他们长期积累的经验、知识和信息网络帮助企业管理人员更好地经营企业。所以,创业投资机构就是从事为以高科技为基础的新创公司提供融资的活动的机构。有限合伙制创投企业 ,顾名思义即,由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组成创业投资企业。
 
三、关于高新技术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是指通过科学技术或者科学发明在新领域中的发展,或者在原有领域中革新似的运作。在界定高新技术产业范围的基础上,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概念问题可以从2008 年国家颁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来加以界定。因此,在我国,高新技术企业一般是指在国家颁布的《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范围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的居民企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通常,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必备的条件如下:
1. 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注册满一年的企业,近三年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对其主要产品(服务)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2. 产品(服务)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如: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航空航天技术;新材料技术;高技术服务业,新能源及节能技术;资源与环境技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等。
3. 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
4. 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数量、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研究开发组织管理水平、销售与总资产成长性等四项指标综合得分达到71分(含71分)以上。
5. 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
a.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6%;
b.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0,000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
c.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0,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
6. 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及其技术性收入的总和占企业当年总收入的60%以上。


暂无数据!

 離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