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页关于我们服务范围下载中心常见问题联系我们启源论坛

    快速通道

中国商务服务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服务范围 >> 中国商务服务
 
​中国工会经费简介

中国工会经费简介

一、   工会组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二条规定,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因此,中国工会原则上不强制组建。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

二、   工会经费来源

根椐《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企业工会经费的来源有:
  1. 工会会员缴纳的会费;
  2. 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向工会拨缴 的经费;
  3. 工会所属的企业、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
  4. 人民政府的补助;
  5. 其他收入。

三、   扣除凭证、工资总额及员工范围规定

企业拨付工会经费,不超过员工工资薪金总额2%的部分,可以凭取得的合理凭证进行税前扣除。合理凭证包括工会组织开具的《工会经费收入专用收据》、税务机关开具的代收凭据或同级工会组织开具的收款收据。

工资薪金总额指企业实际发放的工资薪金总额,不包括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工会经费以及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员工包括在公司领薪的正式职工和非正式职工,亦包含与企业直接签订用工合同的劳务派遣人员,但不包括退休返聘人员和兼职学生。

四、   工会经费上缴方式

企业计提的工会经费可以每个月向上级工会或代收税务机关缴纳。

五、   基层工会组织经费的开支范围

基层工会组织留用的经费可以用于企业宣传活动支出、文艺活动支出、体育活动支出、会员困难补助支出、员工集体福利补助支出、工会干部训练费、工会行政费有关支出及工会专职人员的工资支出。

六、   工会经费优惠政策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小微企业缴纳的工会经费将定期全额返还。


暂无数据!

 離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