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页关于我们服务范围下载中心常见问题联系我们启源论坛

    快速通道

中国商务服务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服务范围 >> 中国商务服务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介绍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介绍

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重磅发布关于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定位是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一、实施范围及功能划分

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68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科技创新片区31.85平方公里,国际商务服务片区48.34平方公里(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5.466平方公里),高端产业片区39.49平方公里。

科技创新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科技服务等产业,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全球创业投资中心、科技体制改革先行示范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重点发展数字贸易、文化贸易、商务会展、医疗健康、国际寄递物流、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临空经济创新引领示范区;高端产业片区重点发展商务服务、国际金融、文化创意、生物技术和大健康等产业,建设科技成果转换承载地、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和国际高端功能机构集聚区。

二、  主要任务和措施
1.        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1)
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2)
推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工作;适度放宽医药研发用小剂量特殊化学制剂的管理,支持在区内建立备货仓库;对符合政策的区内研发机构科研设备进口免税;进一步拓展整车进口口岸功能;支持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打造具有服务贸易特色的综合保税区。
(3)
在有条件的区域最大限度放宽服务贸易准入限制,为研发、执业、参展、交流、培训等高端人才提供签证便利。

2.       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
(1)
开展本外币一体化试点
(2)
允许更多外资银行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
(3)
支持设立重点支持文创产业发展的民营银行
(4)
鼓励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开展跨境金融服务
(5)
支持依法合规地通过市场化方式设立境内外私募平行基金
(6)
支持跨国公司通过在境内设立符合条件的投资性公司,依法合规设立财务公司
(7)
开展区内企业外债一次性登记试点,不再逐笔登记。
(8)
允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等依法合规开展实物资产、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的跨境交易(9)支持区内汽车金融公司开展跨境融资,按照有关规定申请保险兼业代理资格;
(9)
支持区内汽车金融公司开展跨境融资,按照有关规定申请保险兼业代理资格;
(10)
允许区内注册的融资租赁母公司和子公司共享企业外债额度

3.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1)
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审批流程
(2)
设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审慎规范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开展外国专利代理机构设立常驻代表机构试点工作
(3)
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探索形成市场化赋权、成果评价、收益分配等制度
(4)
鼓励跨国公司设立研发中心,开展“反向创新”
(5)
推动中国检测标准转化为国际通用标准

4.       创新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1)
加强跨境数据保护规制合作,促进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的国际互认
(2)
探索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建设数字版权交易平台,带动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融资业务发展。对软件和互联网服务贸易进行高效、便利的数字进出口检验。探索建立适应海外客户需求的网站备案制度。

5.       高质量发展优势产业。
(1)
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集团在境内外成员之间集中开展本外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
(2)
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开展面向全球的文化艺术品(非文物)展示、拍卖、交易业务
(3)
简化国内生物医药研发主体开展国际合作研发的审批流程,加速急需医疗器械和研发用材料试剂、设备通关
(4)
优化航材保税监管措施,降低航材运营成本
 
6.       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路径。
(1)
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全球资产配置,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
(2)
加强京津冀三地技术市场融通合作,对有效期内整体迁移的高新技术企业保留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逐步实现北京、天津、河北自贸试验区内政务服务“同事同标”,推动实现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标准互认和采信、检验检测结果互认和采信。探索建立北京、天津、河北自贸试验区联合授信机制,健全完善京津冀一体化征信体系。

7.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1)
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下放国际快递业务(代理)经营许可审批权。开展企业投资项目“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制+政府配套服务”改革
(2)
允许境外知名仲裁及争议解决机构在区内设立业务机构
(3)
推行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制度。进一步落实好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完善反垄断审查、行业管理、用户认证、行为审计等管理措施

有关自贸区建设的具体落实方案、时间表目前尚未明确,相信后续一系列政策将陆续出台。启源会持续关注并更新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相关政策,敬请关注!


暂无数据!

 離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