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頁關於我們服務范圍下載中心常見問題聯絡我們啟源論壇

    快速通道

香港商務服務
當前位置 : 首頁 >> 服務范圍 >> 香港商務服務
 
香港公司撤銷註冊之程序和費用

香港公司註銷之程序和費用

當一家於香港註冊成立之私人有限公司已經停止營業,而且不打算在將來重新營業,那麼公司可以向香港公司註冊處申請撤銷註冊(除名)。撤銷註冊是關閉一家已經停止營業之香港公司之最快及成本最低之方法。當然,申請撤銷註冊之公司必須滿足某些特定條件,例如公司已經清償所有負債或具備償還所有負債的能力。


本所代辦一家香港私人公司的撤銷註冊費用為630美元。該費用已經包含本所的服務費用以及撤銷註冊過程中需繳納予香港政府之各項規費,但不包含雜費,例如文件快遞費用。

假如申請撤銷註冊之公司已經停止營業,並且沒有應交未交的各項報表,以及沒有拖欠香港政府任何稅費,則申請撤銷註冊一家香港私人公司需時約4至6個月

另外,香港稅務局有可能要求公司編制截至停止營業之日止之最後一份財務報表,並要求公司提交經審計之財務報表。如果稅務局有該等要求,本所可以提供審計及稅務申報服務,費用另議。

開始辦理公司撤銷註冊之前,客戶應該先行檢查公司是否有應收之賬款、按金或定金。如有,客戶應該先行收回該等款項,然後把公司銀行帳號的所有資金調走並註銷公司銀行帳戶。如果銀行帳戶留有資金,當公司正式註銷後,該等資金即屬香港政府財產。

關於香港私人公司申請撤銷註冊更為詳盡的資料,客戶可以參閱本所編制的「香港公司撤銷註冊指引」或致電與本所專業顧問聯繫垂詢。

一、   香港私人公司撤銷註冊之費用

本所代辦不營運(自公司註冊成立至今沒有開業,或者曾經開業但已經停止營業超過三個月)香港公司申請撤銷註冊的服務費用為630美元

本所的服務具體包括:
1、 回答客戶關於辦理香港公司撤銷註冊或者解散的相關問題;
2、
審閱公司註冊文件、稅務申報文件,從而確認公司並沒有仍未提交之申報表或拖欠政府任何稅費;
3、
編制決定辦理公司申請撤銷的董事會及股東會的會議記錄(或書面決議案)及其他撤銷註冊相關文件;
4、
向香港稅務局申請不反對撤銷註冊通知書;
5、
就辦理不反對撤銷通知書與相關稅務局聯絡;
6、
向香港公司註冊處提出撤銷註冊申請;
7、
定期向客戶匯報撤銷註冊進度。

備註:
(1)
如果客戶的香港公司設有銀行賬戶,那麼就需要先行關閉賬戶。本所可以協助客戶處理香港銀行賬戶關閉事宜,本所該項服務之費用為200美元。
(2)
在辦理撤銷註冊期間及直接公司正常解散,公司仍需按期提交其周年申報表。上述報價不包含編制及提供周年申報表的服務。
(3)
在辦理撤銷註冊過程中,如發現公司仍有未曾申報之申報表(例如僱主申報表或者所得稅申報表),或香港稅務局要求公司編制停止營業之前最後一次財務報表並要求公司提交經審計之財務報表,本所可以代辦各項申報事宜,費用另行商議。
(4)
上述服務費用已包含辦理撤銷的政府規費,但不包含文件快遞費用。

二、
  可選服務

除第一段所述撤銷註冊服務外,本所還提供下表所列撤銷註冊期間可能需要的服務。

編號


服務專案


費用(美元)


1


代理公司秘書(注1


270/


2


註冊辦事處地址(注2


210/


3


指定代表人(注3


96/


4


關閉銀行賬戶


200


5


財務報表審計(注4


另議


6


提交利得稅申報表(注5


200



備註:
1、
啟源為客戶香港公司在辦理撤銷註冊期間提供一個公司秘書,為期半年(預計辦理撤銷公司註冊所需時間)。具體服務包括:
(1)遵從香港公司條例及公司註冊處中有關公司秘書的規定;
(2)出任公司秘書一職。服務為期半年,到期前可以更新;
(3)保存及更新各種公司法定記錄冊,例如股東名冊、董事名冊、押記記錄冊及股份轉讓記錄冊等;
(4)編制及提交周年申報表;

本所上述代理公司秘書服務,只是為了滿足公司法的註冊條件,並不包含處理公司平時可能發生的一些變更登記事宜,例如股份轉讓,增加及減少註冊資本及變更董事,也不包含編制會議記錄等。

2、
本所提供的地址可作為客戶香港公司之註冊地址,也可作為收取香港公司收取政府、銀行及商業信件的郵寄地址。

當收到客戶香港公司的相關信件時,本所的處理方式有以下兩個選擇:
(1)本所將每個月一次打開所收到的信件,並將信件掃描件然後電郵到您指定的電郵信箱。紙質信件將於電郵發出之日起一個月後銷毀;
(2)本所將每月安排一次將信件轉寄至您指定的地址,實際發生之郵資實報實銷。

如果客戶沒有給出明確指示,本所將預設遵照第一種方式處理所收信件。如客戶需要本所即時轉寄或掃描並電郵信件,則本所需要就每次轉寄或電郵收取服務費10美元。

3、
所有香港公司都必須委任一名香港居民或公司出任其指定代表。指定代表的責任包括更新及維護重要控制人名冊,及以就公司的重要控制人登記冊有關事宜向執法人員提供協助。啟源(香港持牌信託及企業服務供應商)將在客戶香港公司的撤銷註冊期間,出任指定代表,服務為期半年(預計辦理撤銷公司註冊所需時間),到期可以更新。

4、
如果客戶的香港公司曾經有業務,或者有資產或負債,那麼香港稅務局可能會要求公司提交最近期經審計的財務報表,以確定公司已經妥善處置其稅務事宜,方會接受公司撤銷註冊之申請。本所可以提供會計記賬及審計服務,費用另議。

5、
在向香港稅務局提交文件、申請不反對撤銷註冊通知書後,稅務局有可能要求向公司發出最後一份所得稅申報表,要求公司申報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的經營情況。本所可以提供所得稅申報服務,費用另議。

三、   付款時間及辦法

啟源會於收到客戶的委託確認後,開具所委託業務的費用賬單並把賬單連同匯款銀行資料及付款指引電郵給客戶,以便客戶安排付款。麻煩客戶於辦理匯款時在匯款信息欄填寫本所的賬單編號或者檔案編號,並且在匯款後電郵一份匯款憑證予我們,使我們可以更為容易的追蹤客戶的款項。鑑於服務性質,本所要求預先全額收取服務費。並且,除非特殊情況,一旦開始提供服務,服務費用一般不會獲得退還。

本所接受現金、銀行轉賬、匯款及PAYPAL(信用卡)。如以PAYPAL支付,需額外支付5% 的手續費。

四、   辦理香港公司撤銷註冊所需材料


如果啟源是客戶的香港公司的公司秘書,並且一直負責處理客戶的香港公司的會計、審計和稅務申報事宜,則客戶只需提供停止營業日期即可,因我們已經有足夠的材料以確保客戶的香港公司是否可以直接辦理撤銷註冊。

否則,我們需要客戶協助提供下列擬註銷公司之文件:
1、
最近期的周年申報表複印件一份;
2、
最近期的商業登記證複印件一份;
3、
最近期的利得稅申報文件,例如所得稅申報表或評稅通知書(如有);
4、
最近期的經過審計的財務報告(如有);
5、
自上份審計財務報表年結日至結業日期期間的管理報告(如有);
6、
授權簽署撤銷註冊文件的董事或股東的姓名和住址;
7、
公司正式停止營業的日期(如曾經開業);
8、
每個股東及董事的身份證明文件(護照或身份證)及住址證明(水電費單、電話費單或銀行對賬單等)。

上述股東及董事的身份及住址證明文件需經由啟源核證,或者經由其他執業會計師、律師或公證人核證。

五、   香港公司撤銷註冊程序

在公司從來未曾開業或者已經停止營業的情況下,由提交不反對撤銷註冊通知書申請文件算起,辦理撤銷註冊需時約4-6個月。具體程序及時間如下表所列。

步驟


描述


時間


(日)


1


客戶確認委託啟源辦理香港撤銷註冊手續,同時把第四項所列材料以電郵或其他方式發送予啟源。客戶需於此時支付啟源的服務費用。


1


2


啟源審閱公司的法定文件、財務報表(如有)及稅務申報文件(如有),與客戶確認公司是否有應交而未交之報表,或是否有拖欠香港政府費用。並與客戶確認在辦理公司註銷期間,是否需要啟源提供公司秘書及註冊地址等服務。


1-5


3


啟源開具辦理撤銷註冊(及提供公司秘書、註冊地址或周年申報表申報服務等,如適用)的服務費用賬單予客戶安排付款。


1


4


啟源編制撤銷註冊申請文件,安排公司股東及董事簽署該等文件。


1


5


客戶清算處理公司資產,包括定金、(租賃)押金及應收賬款。如有該等賬款,安排收回賬款;同時客戶處置公司的固定資產,如有。


客戶計劃


6


客戶清算公司的所有負債,並安排償還該等負債,如有。


客戶計劃


7


完成上述第56項後,客戶安排把銀行存款餘額轉出給予股東,然後關閉銀行賬戶,如有。


客戶計劃


8


啟源代表客戶向香港稅務局申請{不反對撤銷註冊通知書},同時繳納相關費用。如果公司沒有拖欠任何稅款或者逾期申報的罰款,則稅務局需要大約4個星期去處理申請及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注3


30


9


在獲得由稅務局發出的{不反對撤銷註冊通知書}之後,啟源向香港公司註冊處提交申請撤銷註冊文件及相關費用。


1


10


香港公司註冊處審閱註銷申請文件,如果沒有發現任何問題,則會安排於香港憲報刊登有關公司註銷的公告。


30


11


(假設公司註冊處在為期兩個月的公告期內沒有收到任何反對撤銷註冊的通知)公司註冊處刊登公司正式撤銷註冊的公告。同時,註冊處發出公司正式撤銷註冊通知書予啟源。至此,公司正式撤銷註冊。


60


12


啟源向客戶匯報公司正式撤銷註冊。


1


共計: 46個月



重要備註
(1)
客戶應該在辦理公司撤銷註冊前,妥善處置其香港公司之資產,例如應該查看是否有應收未收的賬款、按金及押金,然後在收回該等資產後,關閉公司的銀行賬戶。
(2)
並且,等待正式撤銷期間,公司仍然需要按時提交周年申報表。
(3)
如果擬撤銷註冊之公司乃是在辦理撤銷註冊之前不久方停止營業,則香港稅務局有可能發出最後一份利得稅申報表表予公司填寫及提交。並有可能同時要求公司提交一份涵蓋自上一個財務年度年結日至停止營業期間的財務報表。如有此情況,則稅務局發出不反對撤銷註冊通知書的時間會相應延長。

六、   
註銷證明文件

撤銷註冊手續辦理完畢後,啟源會退回下列文件供客戶存檔:
1、不反對撤銷註冊通知書申請表格;
2、不反對撤銷註銷通知書(稅務局發出);
3、申請撤銷註冊表格;
4、正式撤銷通知書(公司註冊處發出);
5、成員及董事關於撤銷註冊的決議案。

您可能還感興趣的有
於香港公司銷的常見問題
香港公司撤銷註冊剔除註冊、清盤及恢復註冊的常見問題
香港公司維護與合規指引(14) - 以撤銷註冊(剔除)方式關閉香港公司

如果您需要進一步的資訊或協助,煩請您瀏覽本所的官方網站 www.kaizencpa.com  或通過下列方式與本所專業會計師聯繫:
電話: +852 2341 1444
手提電話:+852 5616 4140, +86 152 1943 4614
WhatsApp, Line 和微信: +852 5616 4140
Skype: kaizencpa

下載: 香港公司註銷之程序和費用【PDF】


 離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