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頁關於我們服務范圍下載中心常見問題聯絡我們啟源論壇

    快速通道

中國商務服務
當前位置 : 首頁 >> 服務范圍 >> 中國商務服務
 
中國契稅簡介

中國契稅簡介


契稅是以所有權發生轉移變動的不動産爲徵稅對象,向産權承受人徵收的一種財産稅。現行契稅是1997年7月7日重新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契稅暫行條例》,於1997年10月1日起實施。


契稅的特點:1、契稅屬於財産轉移稅;2、契稅由財産承受人繳納。


一、契稅的徵收範圍


(一)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
(二)土地使用權轉讓,包括出售、贈與和交換,不包括農村集體土地承包經營權的轉移;
(三)房屋買賣;
(四)房屋贈與;
(五)房屋交換。


二、契稅的納稅人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轉移土地、房屋權屬,承受的單位和個人爲契稅的納稅人。


三、契稅的稅率


契稅稅率爲3∼5%。
契稅的適用稅率,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規定的幅度內按照本地區的實際情况確定,幷報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備案。


四、契稅的計稅依據


(一)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土地使用權出售、房屋買賣,爲成交價格;
(二)土地使用權贈與、房屋贈與,由徵收機關參照土地使用權出售、房屋買賣的市場價格核定;
(三)土地使用權交換、房屋交換,爲所交換的土地使用權、房屋的價格的差額。


五、契稅應納稅額的計算


應納稅額=計稅依據×稅率


六、契稅的申報繳納


1、契稅的納稅義務發生時間,爲納稅人簽訂土地、房屋權屬轉移合同的當天,或者納稅人取得其他具有土地、房屋權屬轉移合同性質憑證的當天。
2、納稅人應當自納稅義務發生之日起10日內,向土地、房屋所在地的契稅徵收機關辦理納稅申報,幷在契稅徵收機關核定的期限內繳納稅款。
3、契稅徵收機關爲土地、房屋所在地的財政機關或者地方稅務機關。具體徵收機關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確定。


七、契稅的减免稅


(一)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軍事單位承受土地、房屋用於辦公、教學、醫療、科研和軍事設施的,免征;
(二)城鎮職工按規定第一次購買公有住房的,免征;
(三)因不可抗力滅失住房而重新購買住房的,酌情准予减征或者免征;
(四)財政部規定的其他减征、免征契稅的項目。


 


 離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