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頁關於我們服務范圍下載中心常見問題聯絡我們啟源論壇

    快速通道

中國商務服務
當前位置 : 首頁 >> 服務范圍 >> 中國商務服務
 
中國關稅簡介

關稅簡介


關稅是世界各國普遍徵收的一個稅種。是指一國海關對進出境的貨物或者物品徵收的一種稅。1985年3月7日,國務院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關稅條例》。1987年1月22日,第六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法》,其中第五章爲《關稅》。1987年9月12日,國務院根據海關法從新修訂幷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關稅條例》。


關稅的特點:1、關稅是統一的國境徵稅;2、關稅是以進出境貨物或者物品爲徵收範圍;3、海關是關稅徵收管理機關。   


一、關稅的納稅人


進口貨物的收貨人、出口貨物的發貨人,是關稅的納稅義務人。


二、關稅的徵稅對象


關稅的徵稅對象,包括應稅貨物和應稅物品兩類。徵稅對象和進出口方向不同,其適用的稅率也不同。


三、關稅的完稅價格


1、進口貨物的完稅價格:是以海關審定的成交價格爲基礎的到岸價格作爲完稅價格。到岸價格包括貨價,加上貨物運抵中國關境內輸入地點起卸前的包裝費、運費、保險費和其他勞務費等費用。
2、出口貨物完稅價格:是以海關審定的貨物售價與境外的離岸價格,扣除出口關稅後,作爲完稅價格。


四、關稅的繳納


1、貨物進出口關稅的繳納。進出口貨物的納稅人,應當自海關填發稅款繳納證的次日起七日內繳納稅款。
2、物品進出口關稅的繳納。進出境物品的納稅義務人,應當在物品放行前繳納稅款。


五、關稅的减免稅


下列貨物,經海關審查無訛,可以免稅:
(一)關稅稅額在人民幣10元以下的一票貨物;
(二)無商業價值的廣告品和貨樣;
(三)外國政府、國際組織無償贈送的物資;
(四)進出境運輸工具裝載的途中必需的燃料、物料和飲食用品。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進口貨物,海關可以酌情减免關稅:
(一)在境外運輸途中或者在起卸時,遭受損壞或者損失的;
(二)起卸後海關放行前,因不可抗力遭受損壞或者損失的;
(三)海關檢驗時已經破漏、損壞或者腐爛,經證明不是保管不慎造成的。



 離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