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頁關於我們服務范圍下載中心常見問題聯絡我們啟源論壇

    快速通道

香港商務服務
當前位置 : 首頁 >> 服務范圍 >> 香港商務服務
 
香港公司股份轉讓程序及費用

香港公司股份轉讓程序及費用

除非另有說明,本文所指香港公司,特指根據香港《公司條例》(第622章)註冊成立的私人股份有限公司。

本所代辦香港私人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股權)轉讓的服務費用,首個轉讓為390美元,其後每個轉讓為190美元。我們的費用包含編制股份轉讓相關文件(並不包括轉讓協議書)、安排提交轉讓文件予印花稅署打印花及代繳納印花稅等服務。

辦理香港公司股份轉讓所需材料包括股份所屬公司的章程、公司註冊證書、最近期的經審計的財務報表(或管理報告)及股份代價等。如果轉讓雙方簽有協議書,則需同時提供該協議書。

股份轉讓文件將加蓋電子印花。如果股份轉讓不符合加蓋電子印花要求或客戶特別要求在簽署文件原件上蓋上傳統印章,則須額外收取50美元的服務費。

由客戶簽署妥當之股份轉讓文件計起,辦理股份轉讓手續需時約2-3天。如果客戶可以親自到本所香港辦事處簽署股份轉讓文件,則本所可以提供加急服務,於一天之內辦理妥當。加急服務費200美元。

股份轉讓無需向香港公司註冊處辦理登記,也無需通知公司註冊處,因此公司註冊的記錄並不會即時反應公司股權的最新情況。公司股份轉讓記錄會反映在下一份周年申報表之內。

如果股份轉讓雙方是一個集團內部的兩個成員公司,則股份轉讓可能屬集團內部的轉讓,根據香港《印花稅條例》,公司可以申請豁免繳納印花稅。本報價不包含申請豁免印花稅之服務。如需要,本所可以提供豁免印花稅申請服務,費用另議。

一、   股份轉讓服務費用

本所代辦香港公司股份轉讓(適用電子印花)的服務費用,首個轉讓390美元,其後每個轉讓為190美元。如採用傳統印花,則需要額外費用50美元。
具體服務如下:

  1. 審閱公司章程,以查明對股份轉讓的限制;
  2. 編制股份轉讓的董事會議記錄(或書面決議)及其他相關文件;
  3. 安排出讓人及承讓人簽署股份轉讓文件,然後安排提交簽署妥當之文件給印花稅處蓋章及繳納印花稅;
  4. 安排取消舊股東持有的股票及向新股東(或現有股東)發行新股票;
  5. 更新股東登記冊。

上文所述一個轉讓,指一個出讓人把其所持有之股份轉讓予一個承讓人。一個出讓人把其所持有之股份轉讓予兩個承讓人,或者兩個出讓人把其所持有之股份轉讓予一個承讓人,相當於兩個轉讓。

上述費用不含文件快遞費用,也不包含印花稅。印花稅的計算請參閱本報價第五節。並且,上述費用也不包含編制股權(股份)轉讓協議書或類似性質之文件。如果需要,啟源可以協助客戶編制股份轉讓協議書,或者安排律師編制股份轉讓協議書,費用另議。

本所可以提供加急服務,最快當天完成所有手續,額外費用200美元。

二、  付款時間及辦法

本所接受支票、現金、銀行轉帳、匯款及PAYPAL(信用卡)。如以PYAPAL支付,需額外支付5% 的手續費。啟源會於收到您的委託確認後來,開具所委託服務的費用賬單並把賬單連同匯款銀行資料及付款指引電郵給您,以便您安排付款。鑑於服務性質,本所要求預先全額收取服務費。並且,除非特殊情況,一旦開始提供服務,服務費用一般不會獲得退還。

如果需要本所或本所之集團公司開發中國大陸或者台灣之增值稅或營業稅發票,則本事務所會額外收取根據當地稅法規定的增值稅或營業稅。

三、   辦理股份轉讓所需材料

辦理股份轉讓時,需要提供以下文件:

  1. 一份公司章程細則複印本;
  2. 一份公司註冊證書及最近期之周年申報表複印本;
  3. 一份最新的股東登記冊;
  4. 出讓人之姓名;
  5. 擬轉讓股份之數目及代價;
  6. 股份承讓人之身份證明文件(例如香港身份證或護照)及住址證明文件複印本;
  7. 股份轉讓協議書(如有);
  8. 一份最近期經審計的財務報表複印本。如果還沒有或最新經審計的財務報表或不是最新,則需提供最近期的財務報表(及/或管理報告);如果是控股公司,則需提交合併財務報表或旗下每個子公司的財務報表。

如果啟源是您的香港公司的公司秘書及為您提供會計記帳和審計服務,則您只需要提供上列4-7項即可。

四、  股份轉讓辦理程序及時間

本所代辦香港私人公司的股份轉讓程序如下:

  1. 客戶向啟源提供辦理股份轉讓所需文件;
  2. 啟源編制股份轉讓文件,包括轉讓文書及董事會議記錄(或書面決議)等;
  3. 啟源安排客戶簽署股份轉讓相關文件;
  4. 啟源安排把股份轉讓相關文書交給印花稅署及繳納印花稅,印花稅署將發出電子印花證明書(如屬傳統印花,則於轉讓文書加蓋印花);
  5. 啟源編制股票書及更新股東登記冊;
  6. 啟源把所有已完成的轉股文書,交給客戶。

如果文件齊全,我們可於1個工作日獲得電子印花證明書。本所亦可以為傳統印花提供加急服務及於一天之內完成股份轉讓手續,客戶需付加急服務費用200美元(並不包括因印花稅署未能即時為原件加蓋印花稅而延誤之案件。)。

股份轉讓手續辦理完畢後,客戶應該把已更新的股東登記冊發送予銀行,通知銀行更新其記錄。

五、  印花稅金額

根據香港《印花稅條例》,辦理香港公司股份的轉讓時,買賣雙方(或議定的一方)必需各自繳納所議定之轉讓代價或涉及轉讓股份的公司淨資產的0.13%*(共0.26%),及就每份轉讓書港幣5元的印花稅。

應付印花稅的計算辦法如下:
(轉讓代價(或公司資產淨值x所佔股權百分比)x 0.13%)x 2 + 港幣5元

例子:甲方把其持有的某香港公司的普通股10,000股,並以港幣100元售予乙方。該筆股份代表50% 的權益。該公司的資產淨值是港幣100萬元。甲乙雙方需要各自繳納的印花稅金額如下:
印花稅金額 = (100萬 x 50% x  0.13%)x 2+5 = 港幣1,305元

如果出讓人和承讓人屬一個集團的兩個成員公司,即該轉讓屬於集團內部之轉讓,公司可以根據香港《印花稅條例》申請豁免繳納印花稅。本所可以代辦申請豁免繳納印花稅,詳情請聯繫啟源專業顧問垂詢。

*印花稅稅率由2021年8月1日開始調高至0.13% (共0.26%)。於2021年8月1日前的印花稅稅率為0.1% (共0.2%)。

六、   加蓋電子印花條件

  1. 轉讓的股票由不多於4名轉讓人共同持有;
  2. 轉讓的股票轉讓給不多於4名共同持有該股票的承讓人;
  3. 有關股票轉讓為全部實益擁有權的轉讓;
  4. 必須提供代價固定金額。
    如以外幣計算的股票價值或代價,須將有關金額換算成港元;
  5. 如逾期,不能超過4年及沒有減免罰款要求;
  6. 不需要為代名協議或買賣協議加蓋印花。

七、   客戶可以得到的文件

股份轉讓手續辦理完畢後,啟源會提供以下文件予客戶備存:

  1. 涉及股份轉讓的董事會議記錄或書面決議;
  2. 電子印花證明書及轉讓文書(或已加蓋印花稅章的轉讓文書);
  3. 已更新的股東登記冊;
  4. 新股東的股票書。


參考資料:

香港公司註冊流程及費用
香港公眾公司註冊服務及費用
香港擔保公司註冊程序及費用
香港公司發行股份之程序和費用
香港公司消減股份之程序和費用
香港公司年度更新及維護費用
以行政方式恢復註冊已被除名香港公司之程序及費用
香港公司秘書變更
新加坡公司股份轉讓程序及費用


 離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