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頁關於我們服務范圍下載中心常見問題聯絡我們啟源論壇

    快速通道

中國商務服務
當前位置 : 首頁 >> 服務范圍 >> 中國商務服務
 
上海市國家稅務局上海市地方稅務局關於本市貫徹落實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有關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文件的意見

上海市國家稅務局上海市地方稅務局關於本市貫徹落實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有關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文件的意見

發文文號: 滬國稅貨[2011]45號
發文部門: 上海市地方稅務局,上海市國家稅務局
發文時間: 2011-11-24  


各區縣稅務局、各直屬分局:


  爲貫徹落實《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于印發<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方案>的通知》(財稅[2011]110號)和《關于在上海市開展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的通知》(財稅[2011]111號),確保本市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順利進行,提出如下意見:


  一、充分認識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的重要意義


  從2012年1月1日起,本市納稅人提供陸路運輸服務、水路運輸服務、航空運輸服務、管道運輸服務、研發和技術服務、信息技術服務、文化創意服務、物流輔助服務、有形動産租賃服務和鑒證諮詢服務的,將由營業稅改征增值稅。


;有利於在一定程度上完整和延伸增值稅抵扣鏈條,促進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有利於建立覆蓋貨物和勞務領域的增值稅出口退稅制度,全面改善我國的出口稅收環境。在本市實施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有利於促進本市創新驅動、轉型發展,有利於提升本市企業在國內外市場的競爭力,也有利於爲今後在全國推行發揮示範引導作用。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看到試點可能帶來的部分企業增加稅負、稅收收入有所减少、征管難度有所提升的風險。


  本市各級稅務部門要高度重視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工作,充分認清試點的重要意義及其艱巨性和複雜性,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全面動員,全員參與,全力以赴加强政策宣傳和培訓、完善征管舉措、優化納稅服務、强化政策效應跟踪分析,確保試點順利進行。


  二、穩步推進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工作


  按照統籌把握、合理安排、穩步推進的原則,本市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工作將分三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啓動準備(2011年11月18日前)。


  本階段市局工作包括:完成貫徹意見、相關工作方案及預案、培訓資料、宣傳資料的擬定;召開分局通氣會,介紹相關情况;對照試點實施辦法初步確定和下發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名單;在上海稅務網開闢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工作專欄,告知相關政策和業務流程,開通網上辦事、納稅人信息反饋等功能,做好準備工作。


  本階段分局工作包括:對照名單,做好核對、分析和工作安排,合理配備工作力量,確保工作進度;辦稅服務廳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第二階段:動員、部署和培訓(2011年11月18 日—2012年1月25日前)。


  本階段市局工作包括:召開全系統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工作動員會議,啓動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與市政府相關委辦局溝通、介紹相關情况;組織開展各分局師資、政策、征管等培訓;對納稅人開展防僞稅控系統、網上電子申報系統等培訓。


  本階段分局工作包括:組織對全體稅務幹部的培訓,學習、研讀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工作的相關文件,明確貫徹落實的方法和要求;有針對性地開展對納稅人的業務培訓、政策宣傳和資料發放工作;對納稅人開展貨運發票稅控系統等培訓;扎實做好模擬申報及分析工作。


  第三階段:實施推動(2011年11月18日—試點期間)。


  本階段市局工作包括:完善認定程序,明確操作流程,組織開展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認定工作;明確發票使用和管理辦法,防僞稅控器具發行、安裝管理辦法;完成綜合征管系統、網上申報及防僞稅控系統的改造、銜接工作;做好各項應急預案工作。


  本階段分局工作包括:按照行業分類,采取多種方法,對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進行認定;對試點納稅人進行稅種和發票的核定,做好增值稅專用發票發售和防僞稅控盤的發行和安裝等工作;落實各項應急措施。


  三、切實加强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的組織保障


  市局成立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推進領導小組,顧炬局長任組長,胡蘭芳副局長任副組長,辦公室、法規處、貨物勞務稅處、退稅處、規劃核算處、納稅服務處、征管科技處主要領導爲領導小組成員。下設協調推進組、綜合宣傳組、徵收管理組、技術保障組、服務培訓組、效應分析組等六個工作組。各工作組的具體分工如下:


  (一)協調推進組。負責試點工作的協調與推進實施安排,包括與總局的溝通協調和本市系統內外的橫向、縱向協調。負責編制營業稅改征增值稅實施辦法的解讀、實務操作指南等培訓資料;負責擬定試點一般納稅人認定操作意見、申報辦法,幷組織實施;負責落實相關减免稅政策的過渡銜接;負責做好有關政策的收集、研究、處理、上報等工作。由鐘劍偉同志負責,辦公室、法規處、貨物勞務稅處、退稅處、規劃核算處、納稅服務處和征管科技處參加。


  (二)綜合宣傳組。負責制訂對外宣傳方案幷統一對外發布信息;負責配合財政部門做好向新聞媒體、全社會、納稅人的政策宣傳工作;負責加强輿情把握及分析,及時提出應對之策;負責對試點全過程各類資料進行記錄、收集、積累。由李明同志負責,辦公室、法規處、納稅服務處參加。


  (三)徵收管理組。負責試點納稅人發票管理、稅控器具管理等工作,包括制訂試點納稅人發票核定、發售的管理辦法,及時向總局上報相關票種印製計劃;負責制訂試點納稅人防僞稅控系統和貨物運輸發票稅控系統培訓方案幷組織落實,協調各分局和軟件服務公司做好試點納稅人培訓工作;負責制訂試點納稅人防僞稅控系統和貨物運輸發票稅控系統發行安裝管理辦法,協調各分局和軟件服務公司做好試點納稅人稅控設備的安裝發行。由蔣旭濤同志負責,征管科技處、貨物勞務稅處參加。


  (四)技術保障組。分信息技術保障及基礎設施和安全保障兩個小組。其中:信息技術保障小組負責按照已明確的試點納稅人名單和業務需求,完成綜合征管軟件、網上申報系統及網上抄報稅系統的調整;配合總局完成防僞稅控系統、貨物運輸發票稅控系統、稽核系統、TRAS(重點稅源管理)系統及出口退稅系統的調整,幷完成上述各大系統聯調工作。基礎設施和安全保障小組負責配合總局做好主機資源調整;系統健康檢查及優化;安全防護體系完善及風險評估。由蔣旭濤同志任組長,電稅中心、征管科技處參加。


  (五)服務培訓組。通過12366諮詢熱綫及分局遠程坐席,收集納稅人需求幷及時予以處理;優化納稅服務,落實辦稅服務廳的配套工作;制訂政策培訓、系統操作、模擬申報的方案,組織實施分局師資培訓,科學、準確地解讀政策,促進稅務人員全面把握政策內涵和操作要求。由支勇、鐘劍偉、蔣旭濤同志負責,納稅服務處、貨物勞務稅處、征管科技處參加。


  (六)效應分析組。負責稅款入庫工作,對稅務機關內部會統人員進行培訓輔導,確保入庫稅款在綜合征管軟件中能正確核算;明確票證的日常管理要求,及時提供增值稅入庫信息;負責試點後相關企業財務數據、稅收收入數據的收集、整理與分析,爲領導决策提供依據。由施耀忠同志負責,規劃核算處、貨物勞務稅處、征管科技處參加。


  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是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稅務部門的一項重大工作,社會關注度高,影響廣泛而深遠。本市各級稅務部門一定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認真對待這項工作,暢通上下溝通機制,精心組織實施,形成工作合力。


  各征管分局主要負責人作爲第一責任人,要在市局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推進領導小組統一指揮下,在各工作組的具體指導下,組織本單位認真貫徹落實本意見及後附的各項工作方案,尤其要在內外宣傳、內外培訓、模擬運作、完善征管舉措、健全應急預案、强化跟踪問效上下功夫,夯實工作基礎。同時,各征管分局要在推進過程中,關注納稅人的反響及操作中的各種具體問題,定期向協調推進組反饋情况,提出相關建議。遇到重大問題隨時報告、及時處理,齊心協力推動改革試點達到預期目標。


  上海市國家稅務局
  上海市地方稅務局
  二O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離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