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頁關於我們服務范圍下載中心常見問題聯絡我們啟源論壇

    快速通道

中國商務服務
當前位置 : 首頁 >> 服務范圍 >> 中國商務服務
 
中國北京工作居住證申請指南(適用於非北京籍人士)

中國北京工作居住證申請指南
1. 引言
 

本指南旨在為在中國北京工作生活的外埠人士提供與“北京綠卡§(北京工作居住證)申請相關的全面信息。本指南提供了 “北京綠卡§持有人的特殊待遇、申請資格要求、所需文件和其他相關信息供啟源現有和潛在客戶參考。



2. “北京綠卡§持有者享有的特殊待遇
 
(一) 其子女在京入托、入中小學就讀,免收借讀管理費;
(二) 可在本市行政區域內購買商品房、批準上市的已購公房和存量房,按有關規定購買經濟適用住房;
(三)

按照公安部的有關規定,對符合條件的,可在本市辦理因私出國商務手續;


(四) 可申請辦理駕駛證或臨時駕駛證以及機動車註冊登記手續;
(五) 可在本市創辦企業,可以企業法定代表人身份申請認定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和科技項目資助;
(六) 可列入本市人才培養計劃,並可參加本市有關人才、專家獎勵項目的評選;
(七) 可參加本市專業技術職務的任職資格評定(考試)、執業(職業)資格考試、執業(職業)資格註冊登記;
(八) 可參加本市基本養老保險、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並可按有關規定在本市繳存和使用住房公積金。

3. 資格要求
 

申請人
所學專業或崗位屬於本市急需專業或崗位,且具備下列條件的人員可申請北京市工作居住證:
(1)符合規定條件的申報單位連續聘用滿6個月以上;
(2)具有2年以上工作經歷並取得學士(含)以上學位或具有中級(含)以上專業技術職稱或相當資格、資質;
(3)在本市有固定住所;
(4)男性不超過60周歲,女性不超過55周歲。

申請單位


具有法人資格的企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外國(地區)、外埠在京設立的非法人分支機構可為其聘用員工申請北京市工作居住證(非法人分支機構申請北京市工作居住證的數量原則上不超過5人)。

4. 需要提供的文件
 
(1) 北京申請單位《營業執照》副本原件;
(2) 北京申請單位《組織機構代碼證》副本原件;
(3) 北京申請單位的基本情況、主營業主、上一年度經營納稅情況、員工規模等;
(4) 申請人近期一寸免冠彩色照片電子版一份,同時提供同底照片三張;
(5) 勞動合同原件;
(6) 申請人在北京的住所證明(如為自有房產,提供房產證或購房合同;如為租賃,提供房租租賃協議及完稅證明);
(7) 申請人身份證、戶口本首頁及個人頁;
(8) 申請人學歷學位證書和職稱證書原件;
(9) 申請人近半年個人所得稅繳納證明;
(10) 申請人近半年的社保連續繳納證明;
(11)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要求的其他資料。

5. 所需時間
 

申請所需時間:自申請文件成功提交之日起,需30個工作日完成審批手續簽發工作居住證。



6. 有效期限和延期
 

“工作居住證§的有效期為3年。持證人員在《北京市工作居住證》有效期滿後,申請單位繼續聘用的,應在《北京市工作居住證》有效期滿前一個月內辦理延期手續;超過有效期限一個月未辦理續簽延期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證》自然失效。



7. 申請服務費用
 

中國法律並未強制要求申請人委托專業的代理公司辦理工作居住證申請手續,但考慮到申請的程序復雜,所需材料繁多,我們建議您委托專業的人力資源服務公司協助您辦理申請手續。


本事務所是一家於香港註冊成立之會計師事務所,並分別於中國的北京、深圳及上海設有辦事處。迄今為止,啟源已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戶提供了各種人力資源服務,涉及簽證申請及延期、工作居住證申請及延期、薪酬計算、社會保險及住房公積金維護等服務。


對於中國北京工作居住證申請及延期,如果您需要任何幫助或有任何疑問,請隨時和我們聯系!

點擊下載PDF版本


 離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