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頁關於我們服務范圍下載中心常見問題聯絡我們啟源論壇

    快速通道

中國商務服務
當前位置 : 首頁 >> 服務范圍 >> 中國商務服務
 
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規劃佈局首次公佈

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規劃佈局首次公佈

2020年9月24日,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這標誌著北京自貿區正式成立!同一天,北京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首次公佈了北京自貿區的空間佈局規劃。

自貿試驗區的實施範圍119.68平方公里,涵蓋三個片區。

科技創新片區共31.85平方公里,包括中關村科學城21.59平方公里和北京生命科學園周邊可利用產業空間10.26平方公里。其中,中關村科學城區域主要涵蓋翠湖科技園、永豐基地及周邊可利用產業空間,它們和北京生命科學園是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幾個緊鄰的專業園區,園區內產業佈局合理、擁有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配套設施完善。北京自貿區將上述園區部分面積納入科技創新片區,重點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健康、科技服務等產業,打造為數字經濟試驗區、全球創業投資中心、科學技術體制機制創新改革先行示範區。

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共48.34平方公里,包括首都國際機場周邊可利用產業空間28.5平方公里,北京CBD區域的4.96平方公里、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2.96平方公里,以及城市副中心運河商務區和張家灣設計小鎮周邊可利用產業空間10.87平方公里。這些區域均為北京市高端服務業集聚發展區域,彼此之間的功能定位既各具特色、又可以互為補充。將上述區域納入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重點發展數字貿易、文化貿易、商務會展、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跨境金融等產業,打造臨空經濟創新引領示範區。

高端產業片區共39.49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大興國際機場西側可利用產業空間10.36平方公里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27.83平方公里。大興國際機場是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已形成以電子資訊、生物醫藥、裝備製造和汽車製造為主導的高端、高效、高輻射產業佈局,在國際科技合作、跨國技術轉移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將上述區域納入高端產業片區,重點發展國際金融、文化創意、生物技術和大健康等產業,建設科技成果轉換承載地、戰略性新興產業聚集區和國際高端功能機構聚集區。

當然,北京自貿區最終確定的佈局範圍還要等待最終相關部門的權威發佈。啟源會持續關注並更新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相關政策,敬請關注!


 離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