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頁關於我們服務范圍下載中心常見問題聯絡我們啟源論壇

    快速通道

中國商務服務
當前位置 : 首頁 >> 服務范圍 >> 中國商務服務
 
外商投資企業采購國産設備如何辦理退增值稅

外商投資企業采購國産設備如何辦理退增值稅


為了更多地吸引外資,鼓勵外商投資企業使用國産設備,國務院國辦發[199973號文件規定:"對外商投資企業在投資總顧內采購國産設備、如該類進口設備屬免稅目録范圍,可全頓退還國産設備增值稅按有關規定抵免企業所得稅"。為此,國家稅務總局制定了《外商投資企業采購國産設備退稅管理試行辦法》(國稅發[1999]171號),財政部制定了《外商投資企業采購國産設備退稅和接受捐贈有關會計處理規定》(財會[2000]5號),對外商投資企業采購國産設備退稅的具体操作進行了明确和規范。現將上述政策的主要內容概述如下:

一、采購國産設備退稅的有關政策規定

(一)外商投資企業采購國産設備退稅,是指國家為了鼓勵外商投資企業使用國産設備,自1999年9月1日起,對外商投資企業在投資總额內采購的國産設備,符合國務院有關政策規定的,可全额退還國産設備增但稅。

(二)享受國産設備退稅的外商投資企業,是指已經辦理稅務登記的外商投資企業,包括中外合資企業、中外合作企業、外商獨資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的外國投資者已投人的資本必須達到企業各方已到位資本金的25%(台)以上。

(三)享受退稅的設備范圍,是指符合《國務院關於調整進口設備稅收政策的通知》(國發[1997]37號)中規定的《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録》(鼓勵類、限制乙類),以及《當前國家重點鼓勵發展的産業、産品和技術目録》的投資項目,在國內采購的設備。

對符合上述規定的項目,購貨合同中列名的隨設備購進的部分塑料件、橡膠件、陶瓷件及石化項目用的管材等,也可以退稅。

(四)享受退稅的設備,必須同時具備以下兩個條件:①必須是以貨幣購進的未使用過的國産設備,不包括投資方的實物投資和無形資産投資;②必須是在稅務机關核定退稅投資總额內且在1999年9月1日以后購進的國産設備。

二、采購國産設備返(補)稅的計算

1.核定退稅投資總额的計算:
核定退稅投資總额=投資各方的貨幣投資總-已購免稅進口設備總值
外商投資企業超過核定退稅投資總额購進的國産設備,不得享受退稅,已經辦理退稅的,由其主管退稅稅務机關負責追繳已退的稅款。
2.應退稅额的計算:
應退稅额=增值稅專用發票注明的金额*适用增值稅稅率
3.應補稅额的計算:
對外商投資企業購進的國産設備.由其主管退稅稅務机關負責監管,監管或為五年。在監管期內發生的轉讓、贈送等設備所有權轉移行為,或者發生出租、再投資行為的;應按以下計算公式,由主管退稅稅務机關補征其已退稅款入中央庫。

應補稅款=增值稅專用發票注明的金额*(設備折余价值/設備原值)*适用增值稅稅率

設備折余价值=設備原值-累計已提折舊

三、采購國産設備辦理退稅的主要程序

1.登記管理:凡符合退稅條件的外商投資企業,在履行每份國産設備采購合同第一次購進國産設備前,應持《外商投資企業采購國産設備登記手冊》(以下簡稱登記手冊),并附以下資料,到其主管退稅稅務机關申訴辦理購進國産設備的登記備案手續:
(1)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副本复印件;
(2)企業稅務登記証副本复印件;
(3)出口退稅登記証副本复印件;
(4)企業可行性研究報告和合同章程協議复印件;
(5)外經貿部門出具的《外商投資企業采購國産設備退稅管理确認書》原件;
(6)進口設備清單;
(7)投資方實物投資原始憑証复印件;
(8)國産設備供貨合同复印件;
(9)驗資報告。

主管退稅稅務机關接到企業申請后,根据企業申請情況,如實填寫登記手冊,并加蓋公章后交外商投資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因故未能執行購銷合同的,應持原登記手冊到主管退稅稅務机關辦理注銷手續。

2.購銷管理:外商投資企業采購國産設備時,供貨企業根据購貨企業提供的登記手冊第1頁复印件和供貨合同,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供貨企業主管征稅稅務机關根据供貨企業提供的登記手冊第1頁复印件和供貨合同复印件及有關資料,審核無誤后,按照現行有關規定開具稅收(出口貨物專用)繳款書。

3.辦理退稅:外商投資企業購進國産設備后,按每份合同所采購的國産設備,填寫《出口貨物退(免)稅申報表》,同時附送增值稅專用發票、稅收(出口貨物專用)繳款書、付款憑証、登記手冊、國産設備供貨合同复印件等資料向主管退稅稅務机關申報辦理退稅。

四、采購國産設備退稅的會計處理

外商投資企業因采購國産設備,收到稅務机關退還的增值稅款,應區別不同的情況進行會計處理。

如果采購的國産設備尚未交付使用,則應沖減設備的成本,借記"銀行存款"科目,貸記"在建工程"科目;如果采購的國産設備已交付使用,則應相應調整設備的账面原价和已提折舊,借記"銀行存款"科目,貸記"固定資産"科目;同時,沖減多提的折舊,借記"累計折舊"科目,貸記"制造費用"、"管理費用"等科目。如果采購的國産設備已交付使用,但稅務机關跨年度退還的增值稅,則應相應調整設備的账面原价和已提的折舊,借記"銀行存款"科目,貸記"固定資産"科目;同時,沖減多提的折舊,借記"累計折舊"科目,貸記"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



 離岸公司